硬线项目一号井探秘

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36

        202114日中午,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工程办与大科学中心管理办公室共同组织50余名来自大科学中心、硬线项目及物质学院的科研人员,驱车前往硬线项目一号井进行参观,全程参观约1个半小时。


        硬线项目建设团队将如何建成超长的地下隧道?硬线项目工作井的建设现场如何?科学家和用户们未来做实验的自由电子激光从何处产生?心里怀揣问题,头顶带稳安全帽,正午12点,大家从上科大校园整装待发,一探究竟。


        来自硬线项目建安总体的管理人员带领全队人员,步行下井,来到地下6层约40m处,参观盾构机和工作井。正午的阳光,有几缕勉强穿过层层钢筋,抵达地下六层,地底下的低温和高湿度让人不禁收紧了衣服领口。建设工人正在有序地进场准备工作。科研人员仔细了解了一号井工程建设进度、工程关键技术攻关及相关问题。大家随后乘坐专用电梯返回地面。

01大科学中心、硬线项目及物质学院参观人员合影

02盾构机机械控制设备

03俯瞰井底

04盾构机转头部分

05&06均为盾构机

使用盾构机进行隧洞施工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施工速度快、不受气候影响、利于控制地面沉降等特点。在隧洞洞线较长、埋深较大的情况下,常使用盾构机施工。


硬线项目一号井介绍

        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建设选址位于张江科学城内,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以及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创新项目。上海科技大学积极参与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子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推动我国的光子科学由“跟随”到“引领”的飞跃。


07硬线项目布局图

        硬线项目由五个工作井及井间隧道构成,分别为注入器、主加速器、自由电子激光放大器、光束线和实验站。其中,一号井在装置最前部,主要功能是容纳注入器驱动激光和低温传输等设备并提供安装通道。一号井注入器产生的电子束流是后续能否获得高平均功率自由电子激光的关键。


        硬线项目计划建设一至五号井,目前已全面开工。一号井基地位于祖冲之路南侧、罗山路东侧,三八河西侧。基地内由一号工作井、地上五座建筑单体和一个室外低温储罐区组合。一号工作井共地下六层,基坑开挖深度约40m,一端连接隧道。


08&09一号井基地效果图;硬线项目1&3标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