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大科学中心隶属于上海科技大学, 成立于2020109日。大科学中心的建立源起于上海张江的大科学装置集群。张江地区20余年在大科学装置建设上所积累的独一无二的科学探索能力,使得位于张江的上海科技大学大科学中心享地利之先;当前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使得上海科技大学获得了建设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活细胞成像等大科学装置的机遇,得天时之附。大科学中心建立的目标是为了持续助力上科大的大科学发展和积累,特别是在光子科学等领域:培养领军人才,孵化变革性技术,贡献有影响力的成果。


秉承上科大“小而精”的理念,大科学中心将聚焦于大科学创新(Innovations in big science),特别是自由电子激光、同步辐射等极端探测能力的实现。大科学中心的学科方向包括光子科学大科学装置方法学和关键技术的研发,自由电子激光和同步辐射在生命和能源等领域的应用,非平衡态和超快物理/化学,光与电子和物质的相互作用,大数据分析和处理。大科学中心已逐步在这些领域布局能力互补、方向协同的独立课题组,包括表面化学、超快X射线谱学、X射线成像、加速器物理、原子分子物理、X射线共振/非共振、阿秒科学等在内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并建立相应的研发支撑平台,如尖端探测器平台、超高通量科学数据研发平台、精密机械加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