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融乃大

       

At Center for Transformative Science, we discover “new things that have to be explained”, we “explain old things in a new way”, we cultivate young scientists with imagination, and we work together to bring a better future.


        大科学是现代自然科学的一个分支,它的持续知识积累依赖于大型及复杂的科学装置和(或)大型及复杂的科研组织形式。大科学的内涵可以简单理解为科学探索在三个维度的拓展:Big Organization(大的组织形式)、Big Machine(大装置)、Big Mission(大使命)。它具有鲜明的交叉科学特色,其核心是通过这一特有的组织形式和独一无二的探索能力实现变革性的科学突破。传统的大科学包括高能物理和核科学,新兴的光子科学是这一科学分支的新成员。


        上海科技大学的大科学中心的建立源起于上海张江的大科学装置集群,受益于上海张江地区20年多年在大科学装置的不懈努力建设,积累一批独一无二的科学探索能力,使得毗邻张江的上海科技大学大科学中心有了“地利”之先。与此同时,当前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使得上海科技大学获得了建设“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活细胞成像”等大科学装置的机遇,得“天时”之附。这也就是我们这个中心成立的必要性。


        成立上海科技大学大科学中心的目标是为了持续助力上科大的大科学发展和积累,特别是在光子科学等领域:培养领军人才,孵化变革性技术,贡献有影响力的成果。秉承上科大“小而精”的理念,大科学中心将聚焦于大科学创新(Innovations in big science),特别是自由电子激光、同步辐射等极端探测能力的实现。针对非晶态复杂体系、极端条件物态调控等重要前沿交叉科学问题以及所需要的变革性技术,提出自己的创新方案,培养下一代的探索者。大科学中心将在这些领域布局能力互补、方向协同的独立课题组,同时建立相应的研发支撑平台。通过与其他院所的深度合作与融合,我们希望能够解决科学大挑战中的关键问题,我们希望能够发现挑战科学边界的新工具,我们希望能培养出有想象力的领军科学家和工程师。


        大科学的独特性来源于目标的变革性,其核心和难点是把众多有想象力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用变革性的手段和先进的组织形式结合起来,去实现它变革的使命。上海科技大学大科学中心的愿景是成为大科学的催化剂和启燃点。作为上科大一个新型的科研机构,大科学中心于2020109号获校务委员会批准成立。欢迎志同道合的你加入上海科技大学大科学中心!


上海科技大学大科学中心 主任 刘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