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是一所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共同建设,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22年2月14日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致力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提供科技解决方案及发挥思想库作用,积极投身高等教育改革、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努力建设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学校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中区,是建设中的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科技大学大科学中心全面负责上科大承担的“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束线站总体”等国家大科学装置项目的建设与管理,以常任教授和特聘教授共同为主导力量,配有一定数量的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形成上科大光子科学核心工程与科学队伍,开展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建设、运行和前瞻性科学研究。本次依托我校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材料与化工(0856)、电子信息工程(0854)方向专业(光子大科学装置领域)硕士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工作,将为这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工程与科学研究服务和储备力量。

研究生培养目标与特色

02

培养目标:为张江地区国际一流的光子大科学装置的研发、建设与运行储备工程与技术人才。学生在研究生阶段将参与相关工程设计、课题研究、国际交流等。

光子大科学装置集群优势

依托光子大科学装置集群的前沿科研及专业人才优势,学科方向应用性强,并且会根据装置建设与发展,进行不断优化与更新。


课程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或信息学院的专业课为主修课,辅以加速器、高级软件工程、数据科学导引等为选修课。

工程设计与实践紧密结合

    培养过程结合以任务为导向的科学与工程研究(例如探测器组、机械组等),学生能够深度参与大科学装置设计、研发到建设全过程。导师将根据大科学装置建设与运行需要,确定研究课题。专业实践包括:

01

实验站建设与实验技术

包含软X射线超快谱学技术,面向能源、环境、化工以及新材料方向的应用。

02

大科学装置方案设计、

现场调试运行

包含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光束线物理方案设计、调试及运行、束线站中核心光学系统、诊断系统研制等。

03

数据采集与数据分析

中的大数据AI

通过实现高通量实验数据获取-实时分析-大数据存储-数据挖掘的全链条创新,培养掌握大数据-大装置-交叉科学的复合型人才,为AI for Science和高端科研产出奠定基础。

04

精密机械

包含精密运动测量及控制,热变形、振动导致的光机结构优化设计,精密科学仪器设计等。

05

超导低温真空技术

面向热管理、超流氦、高真空系统设计与开发。

06

先进X射线探测器系统

面向大科学装置的前沿需求研发半导体探测器系统,研究方向包括半导体传感器芯片、集成电路芯片、基于FPGA的读出电子学系统、探测器数据获取与实验数据分析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滑查看更多图片





招生须知

03

图片

01

招生要求

1、优先考虑材料、机械、光学、仪器科学、物理、电子、计算机、控制等专业的考生。

2、学习成绩优秀、对工程及科研工作有浓厚兴趣,并有较强的探究能力。

3、具有良好的英文交流、写作能力。

4、考研成绩须满足我校招生专业要求。

02

报考专业

1、0856(专业学位)材料与化工

2、0854(专业学位)电子信息工程



五、招生咨询

招生咨询:吴老师admission.cts@shanghaitech.edu.cn

本公告如有与国家新出台的招生政策或上海市或本校相关文件不符的事项,以上级单位新政策或文件要求为准。

图片

欢迎大家关注与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