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这个项目的学生会发“光”?而且开学了格外亮?

发布时间:2021-02-24浏览次数:66

碧空万里,万物复苏。

暖意融融,春意盎然。

阳光下的光子大科学装置焕发新颜,久违的光子大科学装置项目硕士同学们经过了一个寒假的休整,重回上科大校园。

感觉...远远...射来了几道光!

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光源

光子大科学装置项目硕士

上海科技大学承担着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束线站总体等国家大科学装置项目的建设与管理。集聚大装置集群优势,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的特色,光子大科学装置项目硕士研究生,将为这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工程与科学研究服务和储备力量。

 

01

2020级学生 谢明涵

导师:上海科技大学江怀东教授

研究方向:波前探测的软件实现

学习收获

第一学期的21个学分让我见过了凌晨一点两点三点四点五点的上科大,每一刻都很值得。硬核的《科研基础方法》课程上,我们每周学习一个科研基础性软件或专业学科软件,如Diamond, Lab View, Blender, LaTex,排山倒海的作业让我学的特别扎实。《光子科学导论》这门课中教授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化繁为简、深入浅出。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德语教授每周来给我们教授德语课,这样宝贵的二外学习机会在国内一流的理工科院校中实属难得。课题组内师兄师姐和好伙伴们,也让初来乍到的我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回学校,就像回家

新学期期待

新学期的专业课以光学、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为主。喜爱的专业方向激发着我的学习动力,这也将为我未来服务于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我非常期待江怀东教授的《先进光源与前沿技术》课程。江老师亲切可敬、学识渊博基础上术有精尖。我也期待在佟亚军老师的指导下继续投入波前探测的方向学习中。

上科大突破流水线式人才培养模式,注重研究生的个性化培养,跨学院选课的开放形式,让我着实受益匪浅!这学期我通过了面试,选修到了由创意与艺术学院开设的《色彩理论与应用》课程。有幸能重拾少年时丢下的画笔,一笔一划,再做一回快乐的斜杠青年,重新出发。

 

02

2020级学生 韩雨涛


导师:上海科技大学万唯实教授、清华大学李任恺教授

研究方向:粒子加速器光学

满满收获:

硬核的课程配合满满的讲座,除了空气中浓浓的学术气息,还有各色的跨学科领域供我们去探索,如版面设计、游戏创作等等。全英文教材的《高等电动力学》开始时让我掉了不少头发,因为我的英文理解还比较慢,但很快我就在身边大神们的指点下,逐渐摸索到了双语学习的窍门,步入了正轨。《应用光学》系统性地糅合光学方面的基本知识,加深了我对学科的理解。

在第一学期,我还承担了普通物理实验课助教的工作。在每节课后总结课堂实验经验,制作视频作为模板发送给其他助教和学生,帮助大家让我感到很快乐,我也通过换位思考,更加理解老师们平时所付出的辛勤汗水。向老师们致敬!

开学期待:

开学前导师和我促膝长谈,加上半年多来的学习,让我对新学期有期待,更有信心!每一点进步、每一项新技能斩获、每一次对未知的探索,都在坚定我未来前进的脚步,因此我特别期待新学期的课程和科研工作的开展。

我本身很喜欢光学,选择上海科技大学读研就是奔着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大科学装置来的。知道自己现在还差得远,不过已经在路上了。未来可期,加油!


 


03


2019级学生 吴宸


导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董晓浩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刘志教授

研究方向:高热荷载碳化硅晶体分光器

科研之路

项目导师董晓浩研究员曾先后任职于多个欧洲先进光源。新一代先进光源具有超高的亮度,这给相关设备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迎难而上,我选择了研制一款能适用于高辐照强度环境的分束器作为课题。经过和导师的多次探讨,我从材料选择、性能检测、部件设计等多个方面初步确定了课题计划。

为了设计制作分光延时系统——一项服务于超快动力学实验技术的设备,我深入调研了DESYESRF、欧洲自由电子激光等光源成果。在导师的指导下,我设计了一款小体积、模块化分光延迟系统,在50*50*20cm3的狭小空间内实现了皮秒级的延迟。后续,我们将进行验证实验和最终的设备定型。

上科大图书馆也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回忆,丰富的电子资源和多样化的自习场所能满足各种学习要求。学校也经常会组织各类讲座和科普展览。非常感谢上科大和课题组给我提供的学习环境和机会!

期待我在新学期的科研道路上,更进一步!


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

 


预祝所有同学和老师们在新学期

学习进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继续在上科大发热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