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数据资源介绍

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245

我国正处于先进光源的高速发展期。随着加速器、探测器以及实验方法学的发展,依托先进同步辐射与XFEL大科学装置开展的科学研究活动中的数据量呈现爆发性增长,先进光源极高的数据通量、高计算复杂性、准实时分析、多种异步数据来源、精密时序和高性能数据访问等特性对装置运行控制、科学数据获取与传输、数据处理与存储、数据管理与共享,及科研协作等方面都提出了巨大挑战。为了应对当前和未来依托大科学装置开展的计算密集型和数据密集型科学研究需求,解决科研大数据带来的种种挑战,大科学中心数据团队积极推动数据中心算力、数据软件架构以及实验分析方法的根本性改进,应用最新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智能化信息技术,促进大科学装置协同处理、多学科交叉的科学研究,加速创新型、交叉型人才培育,推动具有国际先进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产出。

大科学中心数据团队聚焦大科学中心核心技术研发,以先进数据分析技术支持交叉科学研究,现已建立了数据资源集成服务平台,包含了工程管理、科学数据、软件工具、计算平台、SBP数字化展示等丰富的科学数据资源模块。平台将持续发展发展科学大数据的算法工具与分析软件,形成实验数据获取-分析-储存-共享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满足复杂体系模拟与数据挖掘与分析的需求,实现从科学数据产生、分析、论文发表、专利乃至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将培养掌握大数据-大装置-交叉科学的复合型人才,为高端科研产出与大科学智库奠定基础。



详情请访问大科学中心数据资源集成服务平台

 https://data.cts.shanghaitech.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