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III分总体

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78

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HINE)的三号波荡器(FEL-III)发出能量范围为10-25 keV,对应波长为0.1-0.05 nmX射线。三号线分总体建立于这条光束线,利用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以下特性:(1)超高峰值亮度、(2)超短脉冲、(3)相干性、(4)随机光谱、以及(5)原子尺度的波长,建立单脉冲下的X射线衍射、X射线散射与X射线光谱学这三大类方法学。光束照射到串联而建的三个实验站:距离光源最近、位于四号井的硬X射线超快谱学实验站(HXS),以及位于一公里后五号井的串行晶体学实验站(SFX)和相干衍射实验站多功能材料成像子系统(CDE-IEM)。

  

X射线超快谱学实验站(HXS)主要实验平台为高能量分辨率的X射线光进-光出(PIPO)谱仪,结合泵浦-探测技术可实现飞秒时间分辨。实验站覆盖的元素范围为:从31号镓元素到46号钯元素的K边,以及从72号铪元素到97号锫元素的L边。可实时观测物质体系受激发后能量或电荷传递、转移的超快过程,揭示复杂体系光致反应的本质和历程,可应用于生命科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能源催化等多学科领域(布局见图1)。

1:硬X射线超快谱学实验站(HXS)布局示意图。

 

串行晶体学实验站(SFX)利用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超高亮度及超短脉冲,通过衍射的方法获得生物大分子晶体的结构信息(在结构被破坏前完成探测)。本实验站适用于外形尺寸在10微米至亚微米尺度的生物大分子晶体结构解析。此外,通过泵浦-探测技术,还可开展生物大分子在毫秒至飞秒时间尺度的时间分辨结构研究。实验站布局见图2

2:串行晶体学实验站(SFX)布局示意图。

  

相干衍射实验站多功能材料成像子系统(CDE-IEM)利用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超强、飞秒、全相干脉冲,提供以“前散射”为主的实验方法,包括相干X射线衍射成像(CDI)、X射线光子关联谱(XCPS)以及时间分辨的小角和广角散射(tr-SAXS, tr-WAXS)等技术,为揭示材料的高时空动态变化过程(飞秒时间尺度、原子空间尺度)提供先进研究平台。

3:相干衍射实验站多功能材料成像子系统(CDE-IEM)布局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