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平

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559

导师介绍

怀平,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

1994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应用物理系,2000年博士毕业于(日本)综合研究大学院大学。现为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大科学中心双聘研究员,担任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HINE)实验辅助分总体负责人,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


研究领域

光子科学大数据、光与材料的相互作用

21世纪初以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为代表大科学装置的数据量呈现出爆发性的增长,未来将产生EB级以上的大数据,新的“数据密集型科学”时代已经降临。为了应对光子科学大数据的挑战,领导SHINE实验辅助分总体开展了高通量数据获取、AI数据约简、实时分析、XFEL辐照损伤多尺度模拟等研究。

项目成果

建立了SHINE数据系统总体架构,研发了高通量数据样机、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平台、工程设计数据平台等丰富的数据应用平台,已应用于SHINE工程建设、科学数据管理与分析等。


人才培养

致力于将研究生培养成为既掌握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专业知识,又熟悉高性能计算与网络、FPGA数据处理、机器学习等IT技能的复合型人才,进行SHINE高通量数据获取、大数据管理、数据实时分析等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开发及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