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承办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管理工作培训与研讨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40

5月12日-14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主办、我校承办的“2021年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管理工作培训与研讨会议”在上海张江顺利召开。来自自然科学基金委、科研院所、高校及协会的专家和科研管理人员等19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车成卫主持会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介绍了基金委正在进行的系统性深化改革工作,并就如何继续完善科学基金对科研仪器研制的资助和管理工作提出了争取经费投入、保障经费使用成效和推进重大仪器共享及成果转化等考虑。高瑞平指出,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所需的核心重大科研仪器设备是不可能靠进口得到的,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动重大科研仪器的创新研制,才能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就是要在实现关键技术突破的基础上,解决科学前沿基础研究问题,同时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注重解决“卡脖子”问题及其多学科协同攻关,加速重大科研仪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全面提升我国科研仪器的创新能力。


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感谢自然科学基金委对上科大的信任与支持,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印杰介绍了学校在物质、生命、信息等重点领域开展的布局,和承担的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多项大科学装置建设任务,以及为推动光子大科学装置发展应用而举办的光子科学暑期学校等。希望上科大的老师们与各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们在相关领域开展深度交流、推动合作。



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车成卫、财务局局长张香平、医学科学部处长李恩中,分别针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管理特点、资金管理要求和医学科学领域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管理等作了专题报告。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郑海荣、上科大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陆卫、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秘书长吴爱华等三位专家代表,交流分享了仪器研制和项目管理工作经验,以及我国科研仪器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我校特聘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啸嵩就重大仪器项目后评估工作方案作了汇报介绍。



与会专家代表还针对落实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导向、当前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管理、以及项目分类评审与考核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代表们还考察参观了位于张江的上海同步辐射光源、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线站工程等已建和在建中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此次基金委重大仪器项目管理工作培训与研讨会议为我国从事重大科研仪器研制的专家学者和管理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我校大科学中心、物质学院、科技发展处、公共服务处、校综合办公室等院所部门合作筹备、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了各项会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