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学仪器创制”战略研讨会在上海科技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05浏览次数:47

近日,由国家科学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上海科技大学承办的未来科学仪器创制战略研讨会在我校会议中心举行。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潘庆研究员、杜全生研究员、戴亚飞教授等交叉科学部工作人员,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全国17家高校与科研院所的25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  

校党委书记李儒新院士出席研讨会,向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和专家莅临上海科技大学表示欢迎,高度赞扬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前瞻性研究对我国仪器发展的重大推动作用。他结合自身仪器研制经历,指出“无交叉不前沿”和未来科研仪器创制对推动交叉科学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

陈拥军研究员强调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对科研仪器研制的重视,指出工具方法和装置创新与人才培养是支撑交叉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目前急需基于重大科学问题驱动的未来科学仪器创制的规划,期望到会专家能够畅所欲言,一起推动和完善未来科学仪器创新的前瞻布局和重点规划,打破国内高端科研仪器依赖进口的现状。

研讨会由主题发言和自由讨论两部分组成,与会专家结合各自先进科研仪器和新工具研制经历,针对未来5-15年面临的复杂科学问题对科学装置的需求,对如何通过交叉科学研究促进重大科学仪器的创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举办正当其时。本次研讨会既促进了不同交叉科学领域科学问题需求和相关仪器工具创制解决方案的直接对话,也推动了新实验方法和未来科学仪器创制人员的交流与合作。专家还就未来科学仪器创制和人才培养的前瞻布局和战略规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期盼通过交叉科学研究这一新的学科增长点加速我国高端科研仪器创制和研究范式创新,共同应对未来前沿科学研究中的挑战。

研讨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我校承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和“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

2020年11月,自然科学基金委成立交叉科学部,交叉科学部以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为导向,以交叉科学研究为特征,统筹和部署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新兴科学前沿交叉领域的研究,建立健全学科交叉融合资助机制,促进复杂科学技术问题的多学科协同攻关,推动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和科技突破口,探索建立交叉科学研究范式,培养交叉科学人才,营造交叉科学文化。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