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光子科学(能源应用)暑期学校招生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45

一、  暑期学校简介

上海科技大学(以下简称“上科大”)作为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致力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积极投身高等教育改革,深度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在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中承担重要任务,培养“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提供科技解决方案及发挥思想库作用。

上海科技大学牵头或参与了张江的一系列国家级大科学装置建设,如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活细胞结构和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上海光源二期线站工程(纳米自旋与磁学线站、高性能膜蛋白晶体学线站)等。为发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建设的优势,推动以“大跨度、多学科交叉”的先进平台为依托的科研创新,提高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有效培育设施用户,上海科技大学计划于2021628-72日期间,举办“光子科学(能源应用)”为主题的暑期学校

2019年及2020年夏季,暑期学校已成功举办两届,获得了授课专家及学员们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2019年,近500名学员与专家学者齐聚上科大校园,硬核的课程、踊跃的师生互动及光子大科学装置参观,让大家收获满满。2020年,第二届暑校因疫情原因移至线上,借助“云课堂”的形式进一步扩大了学员规模和讲解内容,来自海内外160个院校与单位的800余名学员度过了充实的课程周。


二、 课程和师资

本期暑期学校聘请了如张杰院士、赵振堂院士等在内的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教师,汇聚了一批光子科学领域最优秀的师资团队,将聚焦于光子大科学装置在能源领域的应用及发展推动作用,展望我国碳达峰与碳中和规划下的能源之路。

本期暑期学校将采用主题课程、交流研讨、科研海报展示评选和观摩装置设施等多种教学方式,把基础与前沿、系统与特色有机结合,系统诠释大科学装置对能源、材料、化学、生物等科研领域的深刻意义和推动作用。此外,课程还将以同步辐射和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作为重点,介绍国内已有和在建装置的性能与特色。各位专家将针对不同的材料表征方法和科学应用,为广大学员全面深入讲解各种探测手段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实例。

本期暑期学校主要面向物理、化学和材料等学科专业的研究生、科研人员和高年级本科生开放,帮助其了解各种最新的X光探测手段和表征方法。希望本期暑期学校能为对这一研究领域感兴趣的学生和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在了解光子科学基本理论、方法和思路、最新的发展动态和研究成果的同时,学员还将有机会与授课专家、学者作面对面交流,实地接触到大科学装置与许多精密科研仪器。

 

上海科技大学航拍图

上海光源

https://mz.eastday.com/18554142.jpg?imageslim

上科大2020年第二届光子科学暑期学校

上科大2019年首届“基于大科学装置的材料表征与科学应用”暑期学校

 

主要授课内容和师资(持续更新中)


本期暑期学校将采用现场教学与线上听课同时开展的课堂方式,为国内外的莘莘学子提供便捷的学习途径。参与现场教学的学生需经过报名筛选,同时课程模块包含大装置参观及科研海报交流。线上远程旁听的学员以“先到先得的方式进行报名,可全程听取所有课堂授课。



往期学员评价

来自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PSI)的学员表示:在课程学习中,认识到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在科技和经济主战场中的重要性,国家大力支持的此类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能够有利地推动基础、前沿科技的进步,也了解到了上海在建设软X射线和高重复频率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上的中国速度

来自中科院应用物理所的学员感叹:在课堂中感受到了光子领域的蓬勃发展:让我对我国光子科学发展充满信心,这么多人的奋斗,相信我国光子科学必然会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三、 行程安排

1.    报到时间:2021627日(星期日)    

2.    报到地点:上海市浦东新区中科路1号,上海科技大学一号宿舍楼1楼大厅。报到时须出示身份证。

3.    上课时间:2020628日(星期一)至 72日(星期五)

4.    现场上课地点:上海科技大学校内

5.    线上上课方式:腾讯会议


四、招生和录取

请进入以下网址完成报名注册:https://psss2021.shanghaitech.edu.cn/。报名截止日期为530。学校组委会将根据申请者提供的材料进行选拔、择优录取,通过邮件发送预录取通知至申请者提供的邮箱。收到预录取通知的学员须尽快完成在线缴费。逾期未确认的,视作放弃。

 

五、学员待遇和费用

1.  学校将为完成所有教学活动的正式录取学员颁发暑期学校结业证书。无故迟到旷课者,不予颁发结业证书。

2.  学校对正式录取的校外研究生、博士后、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等收取600/人注册费(含校内住宿及就餐补贴),对正式录取的校外本科生及本校学员免收注册费。线上学员收取200/人注册费。

3.  正式录取的学员选择入住我校学生宿舍(2人间)的,需自行携带个人用品。已在我校校园有宿舍的校内学员,恕不额外提供宿舍。

4.  学校为正式录取的校外学员发放就餐券,凭餐券可在学校食堂就餐,超出初始餐券补贴的部分由个人承担。

5.  学员往返交通费用自理。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吴老师、林老师

联系电话: 021-20684659021-20685289

联系邮箱:summercourse@shanghaitech.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