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1-07-29浏览次数:17

       2021年,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接连取得重要进展,继5月顺利出光、6月取得首批相干衍射成像实验数据后,721日,项目完成并通过了超快物理实验站、近常压光电子能谱实验站、分子动态成像实验站、单脉冲三维成像装置、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和激光的工艺测试,为项目明年面向用户开放,打下坚实基础并跨出了重要一步。

       工艺测试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13家单位的18位专家组成,封东来任专家组长。专家组详细审阅了测试内容、测试方法和测试大纲,听取了项目研制报告和自测报告,并进行了现场测试。专家测试结果表明超快物理实验站、近常压光电子能谱实验站、分子动态成像实验站、单脉冲三维成像装置、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和激光测试结果达到并优于验收指标,部分优于设计指标。

       作为我国首台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由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和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共同构成,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上海市政府共同出资建设。两个项目同步建设,有机衔接。该装置将与已建成的上海同步辐射光源、超强超短激光装置和在建的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一起,在浦东张江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子科学设施集群和光子科学研究中心。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由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团队共同建设,项目于201611月开工建设,含用户波荡器束线、活细胞成像束线、生物成像实验站、活细胞荧光超分辨显微镜站、超快物理实验站、超快化学实验站、分子动态成像实验站及实验辅助设施,预计在2021年内完成验收,拟于明年面向全世界开放运行。

合影(摄影:胡蔚成)

工艺测试会会场(摄影:胡蔚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