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学中心联合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成功举办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6

随着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和新型衍射极限同步辐射装置的光源亮度和相干性的大幅度提高,为科学研究带来革命性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对光学传输、光学器件稳定性等核心技术提出了严峻考验。如何实现光子的精准传输、诊断与调控,更好地为前沿科学服务是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基于此上海科技大学联合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连续两届筹办特种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应用会议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专题会议。此专题主要针对相干光学理论、高精度光学元件制备检测、光学器件运行等关键技术开展交流,探索新原理、新方法,助力我国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的应用发展。

第三届特种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应用会议于20211015-17日在青岛召开,会议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上海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办。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专题会议由上海科技大学刘志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王劼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董宇辉研究员担任共同主席,来自上海光源、北京光源、合肥光源、武汉光源、同济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8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会,共完成31个报告,涵盖先进光源及光束线、光学器件及束线传输、X射线探测及功能材料等方向

会议邀请江怀东教授作光子科学大科学装置及其新技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大会报告。大科学中心科研人员佟亚军、刘芳、黄化岩、张硕和上科大-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光子科学联合实验室张凯宇分别在光束线设计、光学器件稳定性、X射线探测器等方向作专题报告并开展讨论。各参会专家也分别在各自领域介绍了相关研究进展。此次会议为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的核心技术讨论提供相关交流平台,为助力我国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的应用发展提供了相应保障,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第三届特种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应用会议议以工程应用需求为主线,聚焦强激光研究与应用、第四代光源应用、航空与航天载荷研制与应用、深远海智能光电感知应用、地基引力波探测应用,开展材料、元器件及精密加工检测等基础支撑技术的研讨。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专题立足于自由电子激光和新型同步辐射装置光束传输、调控、诊断、探测等应用中特种光、电器件需求,面向此领域前沿原理性研究与器件及材料研发,探索相关新原理、新方法,助力我国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的应用发展。会议详细内容见如下链接:https://b2b.csoe.org.cn/meeting/MCA2021.html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