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细胞项目与硬线项目束线站总体召开2021年终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2-01-30浏览次数:10


114日,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活细胞项目)与硬X射线自由电子装置束线站总体(硬线项目束线站总体)2021年终总结会在物质学院5-105报告厅顺利召开。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出席会议并致辞,环境安全与健康处处长王东鸣、科技发展处副处长王绛、物质学院副院长徐旭光、硬线项目加速器总体负责人王东、硬线项目工程办主任朱洁,及项目全体成员共100余人参加了总结会。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大科学中心主任刘志主持。


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致辞


在致辞中,印杰对大科学中心2021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参与项目建设的科研、工程及管理人员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大科学装置关键技术突破、团队建设能力提升和人员培养的重要性,希望项目团队能够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攻坚克难,推进大科学装置的研制进展,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刘志教授2021年终总结


刘志进行项目年终总结,指出2021年是束线站总体从方案设计到工程设计过渡的关键一年,束线站总体完成束线设计参数冻结、重大专项技术验收和实验站方案设计,稳步推进关键设备首件研制、关键技术攻关和基建工艺提资,为工程设计打下了坚实基础。活细胞项目不断创造项目调试和运行的加速度,33项技术指标全面达到验收指标,已正式递交后评估申请,准备验收和后续运行事宜。

2022年,活细胞项目将实现开放运行,硬线项目束线站建设全面启动工程设计。项目仍面临巨大的技术挑战,项目团队将继续勠力同心、协同攻关,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推进项目的顺利实施。总结会上还举行了2021年度优秀个人颁奖仪式。


合影

2021年度活细胞项目优秀个人

2021年度硬线项目束线站总体优秀个人


上海科技大学作为法人单位承建的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与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将建设我国新一代X射线大型共享用户装置,为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等多学科提供高分辨成像、超快过程探索、先进结构解析等尖端研究手段,为上海市建设科创中心,打造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独具特色并高度聚焦的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