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佳节至,亲朋复还来!

发布时间:2022-01-31浏览次数:74


各位上海科技大学大科学中心的亲朋好友们,


首先祝大家虎年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值此新春之际,我谨代表上海科技大学大科学中心对您给予我们的关心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您和我们56名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大科学中心在创建后的第一年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不断成长,在重大工程建设、学科创立、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1. 依托物质学院创立,通过人才引进,大科学中心团队初具规模,包括9PI课题组和大科学装置攻关团队,科研和工程实力兼备,同时招收了34名大科学装置项目硕士。光子科学课程体系初步建立。

2. 基于大科学装置项目,成立了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光子科学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建设、运行和科学研究。

3. 与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光源科学中心的通力合作,在硬X射线自用电子激光激光装置(SHINE)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通过了高重频超长光束线方案设计国际评审,完成了SHINE超长光束线的方案设计参数冻结和实验站的首轮方案设计评审。2021年是SHINE束线站从方案设计到工程设计过渡的关键一年,这些进展为工程设计打下了坚实基础。

4. 作为中国第一台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XFEL)的建设者,完成了重大科研基础设施活细胞成像等项目的建设与验收。不断创造项目调试和运行的加速度,33项技术指标全面达到验收指标,完成了后评估报告(暨验收)的评审。准备后续运行和科学试验开展。

5. 依托市级重大专项,开展核心技术预研和样机研制。联合同济大学团队在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反射镜研制取得了突破,自主研制了500mm百纳弧级X射线硅基反射镜;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精密光学检测团队自主研制150mm口径高精度干涉仪,达到被禁运的国际同类产品水平;成功研制了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单脉冲光谱仪,攻克了薄晶体压弯固定工艺和弯晶检测关键技术;基本完成市级重大专项的技术验收,完成了重要的核心技术预研和样机研制;开始了关键光学设备首件和先进探测器的研制。

6. 承接国家重大任务持续提升,科研成果初步显现。2021年,从基金委、科技部和上海市等渠道获得科研资金资助9238万元,科研成果在Nature PhotonicsNature Physic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


展望未来,大科学中心将继续秉承“有融乃大”的合作共赢宗旨,聚焦光子科学学科、科研和工程事业发展,聚势前行!


一年佳节至,亲朋复还来!除夕之夜,让我们和您一起辞别旧岁、品年味儿,迎接壬寅虎年的美好到来!


全体人员

刘   志   万唯实   江怀东   翁祖谦   江玉海   怀   平    刘小井   柳学榕   彭   鹏   范家东   佟亚军   张建华   胡梦璐   徐以会   聂勇敢   卫晨希   王新成   刘   芳   徐卫青

刘永宏   王   震   陈照熙   杨笑微   孟建伟   朱瑞雪   李   冰    刘   鹏    姜甲明   张   硕   杨瑾屏   宋艳汝   鞠旭东   史武军   沈宇能   张晓峰   李正恒   夏经铠   殷亚茹

李欣盛    张维佳   雷   蕾   元春泽   李   林   赵   波   陶建飞   汪贝贝   展肖依    韩   永   彭   蒸   余   毅    曹   瑛    史   蕾    赵   飞   石相军   徐   丹   钱  乐   吴佳桢

谢   青   刘  星   尹聪聪   张凯宇   类维政   刘   俊   高鹏越   王天阳   陈锦芳

                    

上海科技大学大科学中心      

Innovations in Big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