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10

2021年我国首台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调试工作连续取得突破性进展。从“产生光”到“应用光”,标志着我国在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研制和使用方面已步入国际先进行列。与装置建设团队合作开发的SBP数字孪生将SBP环境数据、视频与科学数据进行了无缝衔接,初步构建首个“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数字化大脑”,SBP数字孪生系统已经实现了光束线和实验站的三维全景感知、实验大厅的振动场和温度场等环境数据的管理与映射。它不仅是装置稳定运营的默默守护者,而且是加速重大科研成果产出的数字大脑。

SBP数字孪生系统的系统管理员为史老师(shiwujun@shanghaitech.edu.cn)。

三地互联高速数据网应用促进大装置集群-上科大的科研协同,可在上科大查看SBP全貌,获得大科学装置三维时空的全景可视可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