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学中心招聘软X射线高分辨共振散射实验站系统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1名

发布时间:2022-08-17浏览次数:10

    上海科技大学正在推进“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拟建装置可充分利用高重复频率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光源超高的平均亮度和峰值亮度、超短的脉冲和极好的相干性等优异品质,为成像、结构解析与谱学分析这三大类X射线实验技术带来质的飞跃,为广大科学用户提供前所未有的高分辨成像、先进结构解析、超快过程探索等尖端研究手段。

    软X射线高分辨共振散射实验站(以下简称SSS实验站)采用可移动能谱仪设计,充分利用高重复频率自由电子激光的高通量和超短脉冲特性,实现在大范围动量空间内的高能量分辨和高时间分辨的非弹性散射测量,以实现超快瞬态下的多种集体激发,例如声子、磁子、轨道子、电荷密度波激发等的非平衡演化研究,这将是凝聚态物理领域最强大和最受关注的实验手段之一,将打开集体激发动力学研究的新领域。另外,还可以实现超快瞬态下的局域电子态演化分析,是化学、能源、生命、环境科学等领域研究的有力工具。

    现根据SSS实验站系统建设的需要,现招协助聘实验站建设的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1名,纳入大科学中心科研岗位序列。汇报对象为研制单元负责人。

 

岗位职责:

1、负责实验站机械和工程设计;

2、协同系统成员,参与实验站重要仪器的研制与调试;

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招聘条件:

1、具有物理、光学、真空或机械等相关专业的博士以上学历;

2、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和交流能力,工作认真,作风踏实,勤奋上进;

3、身体健康,年龄45岁以下。

4、具有X射线光学设计经验,熟练使用AutoCAD等工具者优先。


具体信息请见:https://jobs.shanghaitech.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