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第四届光子科学(材料科学应用)暑期学校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23浏览次数:33

88日至12日,上海科技大学光子科学(材料科学应用)暑期学校在线上顺利举办。本届暑期学校由上海科技大学大科学中心、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和研究生院共同举办。来9家单位的20名专家学者与805名学员共聚云端,展开了为期五天精彩充实的学习与讨论。

上科大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向所有授课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向在炎热暑期中坚持学习的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大科学装置作为国内尖端的探测手段,在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目标任务中具有的重要作用和战略意义。印杰介绍了目前上海张江大科学装置群的建设情况,他勉励学员把握住难得的学习机会,也希望暑期学校为学生培养和用户发展打好基础,助力国家前沿科学研究。

本届暑期学校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堂、中国科学院院士封东来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担任主讲教师。学员们来自海内外157个教育和科研单位,以研究生与科研人员为主,研究领域分布在材料科学、物理学、光学、化学、环境科学等多个方向。暑期学校共举办20场讲座,涵盖大科学装置、加速器、探测技术方法学等多个领域,主讲教师和课程助教共同给学员们带来了全面细致的介绍和实时互动解答。同时,课程也以同步辐射和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作为重点,介绍国内相关装置的性能与特色,系统诠释大科学装置对材料科学等科研领域的推动作用。各位专家还针对不同的材料表征方法和科学应用,为广大学员全面深入讲解各种探测手段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实例。

结业典礼上,会议组织者、大科学中心翁祖谦教授和刘志教授再次感谢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祝愿学员们学有所获,未来可期,也期望暑期学校未来越办越好,持续突破,砥砺创新,为中国光子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与发展贡献绵薄力量。

2019年以来,上科大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光子科学暑期学校, 累计培训学员1800余名,获得了授课专家及学员们的广泛好评。经过4年的经验积淀和不断尝试,上科大光子科学暑期学校课程内容持续优化,师生互动形式迭代创新,行业内影响力逐步增强,已成为上科大在国内光子科学教育领域的一张崭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