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王美晓副研究员入选“上海市杰出工程师(青年)”名单

发布时间:2022-10-08浏览次数:10

为激励宣传生产建设一线杰出工程技术人员,提升工程师社会影响力,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总工会指导下,上海市工程师学会联合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开展首届“上海杰出工程师选树”活动。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大科学中心副研究员王美晓,由于在上海科技大学承建的国内首台纳米角分辨光电子能谱(NanoARPES)实验站建设任务中展现出了突出的总体设计和工程推进能力,入选上海杰出工程师(青年)选树名单


王美晓20159月加入上科大,全程参与了NanoARPES实验站的设计、建设和测试。作为上海同步辐射光源二期工程中纳米自旋与磁学线站的重要组成部分,NanoARPES实验站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设施的空白,实测总体参数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王美晓和工程团队成员先后攻克了可旋转真空腔整体方案设计、微聚焦光路准直与诊断、样品位置精密操纵及稳定性和低温性能指标等多重技术难关,按时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王美晓同时担任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束线站总体物质电子结构实验站(SES)负责人,深度参与上海张江光子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他所负责的SES实验站计划通过探测材料多个维度信息,来理解和解决一系列前沿科学问题。 “从使用进口高端科研仪器产出世界水平的实验成果,到有幸肩负重任研制创造我国自己的尖端科研仪器,邀请顶尖科学家前来做实验,我感到非常自豪!” 王美晓表示,十分感谢学校所提供的职业发展平台,感谢国家飞速发展带给工程技术人员的发展机遇。“我会处理好每一个技术细节,调整好每一个真空腔体,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光子科学科技创新水平必将实现由跟随世界科技前沿到引领发展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