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学中心二周年全体员工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10

 
江舸致辞
刘志总结2周年
王绛讲话
现场照片
合照




10月10日,大科学中心2周年全体员工大会顺利召开。会议由上海科技大学大科学中心主任刘志主持。


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对大科学中心成立2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回顾了上科大自建设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起在大科学装置方面的发展历程。他充分肯定了中心的创新型发展模式,在大科学装置建设以及中心发展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期望中心在未来继续不断突破,在大装置建设,跨领域科学技术创新,以及其他方面,不懈努力,更上一个阶梯。


刘志介绍了中心的组织架构,回顾了队伍的发展历程,从10年前ME2项目的5人团队,逐年增长,发展到如今涵盖了12名常任与特聘教授,近80名科研与管理人员的大科学团队。谈及近期人员发展情况时,他再次对获得各项荣誉以及通过晋升的老师们表示祝贺!


在大科学装置建设方面,软线已完成调试和验收,进入运行准备阶段,推进首批科学实验;重大专项预研任务全面完成,高精度光学元件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实验站完成多项核心设备样机研制;硬线项目束线站总体冻结物理方案,深化工程设计,部署关键设备首件研制。


在科研方面,中心的项目申请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多个科研项目进展顺利,包括探测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铌腔高Q机理合作研究等项目持续推进。同时,中心负责双一流学科光子大科学装置材料表征和数字材料建设,助力双一流材料学科发展。


在学生培养方面,光子大科学装置项目硕士培养体系逐步完善。暑期学校和论坛讲座将继续举行,旨在增加上科大在领域内的影响力。最后,刘志回溯初心,向大家强调了大科学中心立足学生培养,兼顾课题组学术自由与大科学集成攻关的出发点,并且再次感谢学校的大力支持,所有老师的辛勤付出,期望大家共同推动大科学事业的建设发展!


上海科技大学科技发展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绛再次祝贺中心成立2周年,她赞赏中心所取得的科研进展,鼓励中心老师继续发挥大科学交叉融合的优势,为学科建设以及学校的科研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