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科学论坛讲座——探测器分论坛首期报告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10


图片

探测器分论坛



       2023年3月14日下午,光子科学论坛讲座——探测器分论坛的首期报告在上海科技大学正式启动。大科学中心发起探测器分论坛,旨在促进探测器领域内的学术合作与技术交流,为关键问题攻关提供解决方案,共同探索科技前沿。


       受翁祖谦教授邀请,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超导电子研究室主任尤立星研究员为大家带来题为《超导条带光子探测器(SSPD)——从近红外到X射线探测》的精彩报告。现场及线上听取报告人数超过6000人次,张硕副研员主持提问环节,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内容


       尤立星研究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SSPD的技术原理、器件研制和量子信息应用方面的工作。超导条带单光子探测(SSPD:Superconducting Strip Photon Detector)利用超导相变来实现高性能的单光子探测,其综合性能指标在近红外波段优于传统的半导体器件,在量子信息等领域得到了充分的验证。随后探讨了SSPD在面向光源的软X射线探测方面的一些初步想法。同时分享了上海微系统所建立高探测效率低暗计数SNSPD设计、制备技术体系的经验。目前,自主研发的SNSPD器件性能国际先进,探测效率和暗计数等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被成功应用到量子信息和激光测距等领域,有力推动量子信息等领域科技进步。


       最后,尤老师预祝未来探测器分论坛越办越好,与大家共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