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举办第五届光子科学(生命科学与材料)暑期学校

发布时间:2023-08-01浏览次数:10


炎炎盛夏,上海科技大学第五届光子科学(生命科学与材料)暑期学校如约而至。本届暑期学校由大科学中心、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iHuman研究所和研究生院共同倾力打造,为广大学子带来一场激动人心的科学盛宴。




7月17日,上科大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大科学装置作为尖端的科学探测手段,在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目标任务中发挥关键作用,在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中承担重要使命。他指出,与国外大科学装置相比,部分在建装置已经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在大科学装置建设和科技前沿探索的“无人区”,科学家们将面对全新的技术挑战,新的科学问题亟需解决。他鼓励学员把握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并欢迎大家在未来共同参与大科学装置的研制和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


图片

江舸副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片

饶子和院士作“光子科学与生命科学”专题报告


本届暑期学校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堂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授课专家。来自82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70余名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齐聚一堂。本届光子科学暑期学校的主题为“生命科学与材料”,旨在推动以“大跨度、多学科交叉”的先进平台为依托的科研创新,提高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效培育设施用户。同时,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发挥大科学装置交叉学科的核心优势,为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持。


本届暑期学校为期5天,共举办19场讲座,期间还组织学员到大科学装置实地参观。授课内容涵盖大科学装置、加速器、探测技术方法学、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同时,课程以同步辐射和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作为重点,向学员们介绍了国内相关装置的性能与特色,系统诠释大科学装置对材料科学等科研领域的推动作用。授课专家还针对不同的材料表征方法和科学应用,为广大学员深入讲解各种探测手段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实例。


图片

全体师生合影


自2019年以来,上科大已成功举办了4届光子科学暑期学校, 累计培训学员2500余名,获得了授课专家及学员们的广泛好评。经过5年的经验积淀和不断尝试,上科大光子科学暑期学校课程内容持续优化,行业内影响力逐步增强,已成为上科大在国内光子科学教育领域的一张崭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