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子项目“X射线光学及探测器技术”通过技术验收

发布时间:2023-07-31浏览次数:10


2017年,为支持在张江科学城建设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上海市政府设立了硬线重大专项,旨在攻克和掌握SHINE装置建设的重大关键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完成样机研制。


硬线重大专项共有四个子项目,承担单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共建单位为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承担了其中的“X射线光学及探测器技术”项目的建设任务。面向SHINE束线站总体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挑战,上科大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同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合作单位,部署了7项课题研究,聚焦高精度光学元件、高性能探测器件和实验关键样机研制,为硬线装置奠定了不可或缺的技术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硬线项目总经理赵振堂主持验收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研发基地建设和管理处副处长陆文斌,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丁浩,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邓海啸,以及上海科技大学、上海高研院、同济大学和上海微系统所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技术验收专家组由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张江实验室和上海高研院的11位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院士贾金锋担任验收组组长。专家组和与会代表听取了项目自评报告、现场测试结果报告。经现场质询和讨论,验收组认为项目组完成了实施框架协议书规定的各项要求及考核指标,一致同意“X射线光学及探测器技术”项目通过技术验收。


陆文斌肯定了项目组的研究成果,向与会专家及项目科研人员对上海科技工作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希望上海科技大学配合专项承担单位继续推进硬线重大专项后评估的相关工作。丁浩代表上海科技大学和硬线项目经理部向与会领导、专家以及合作单位表示感谢。丁浩指出,通过硬线重大专项的实施,硬线建设团队已攻克了硬线工程中一系列的关键技术难题,项目经理部将继续推进硬线重大专项后评估工作。他指出,硬线重大专项的成果转化为工程设计仍面临诸多挑战,希望科研人员再接再厉,全力以赴推进SHINE项目建设。


7月12日,由上海科技大学承担的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关键技术研发及集成测试”(以下简称“硬线重大专项”)子项目,“X射线光学及探测器技术”通过了项目级技术验收。该项目全面达到了各项验收指标,实现了多项技术自主可控和关键设备国产化替代,为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HINE)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图片

测试现场


图片

参会专家、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