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学中心科研与工程师序列老师第一弹~

发布时间:2023-09-13浏览次数:210



图片
图片


博士,副研究员。主要利用同步辐射和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开展相干衍射成像方法学和应用研究,以及相干 X 射线衍射成像装置研制与建设。

自主研制了我国首个 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实验站-生物成像实验站单脉冲成像显微镜,指标达到国际同类装置的先进水平。作为系统负责人负责设计与建设上海硬 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相干衍射实验站。已协助课题组长指导毕业硕士研究生2名,指导在读博士生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2名。已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包括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PNAS,Nano Today,Analytical Chemistry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图片
图片






图片


副研究员,2018年加入上海科技大学参与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建设。主要研究方向为精密仪器研发及振动测量控制。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2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7年于欧洲分子生物实验室汉堡分部担任高级机械工程师。研发了高稳定性单晶硅单色器、多层膜单色器等多套光束线仪器,同时搭建了多个实验站样品传输装置,具有多年的振动测量及分析经验,拥有2项美国专利,1项日本专利及多项中国专利。现任SHINE装置束线站工程分析系统负责人及物质学院精密机械加工中心主任。


Wishes

1、主动性:研究生阶段和大学阶段最大的区别是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大学期间在被动地学习知识,研究生期间,是要将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研究过程中去解决具体的问题,并针对问题去主动学习。所以,我建议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要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主动寻找发现问题,努力解决问题。(继续向右滑动~)

2、能力培养:研究生的科研生活,将从大学的通识教育专注到某一领域更加专业更加深入的研究。逐渐从大学期间学习吸收别人的知识到寻找图示的突破和创新。在这个过程当中,研究方向固然重要,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方向,将会使研究生活变得充实而有动力。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是,通过一个课题,来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解决问题的能力,将会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

姜甲明

图片
图片
图片

副研究员,2015年9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2015年6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主要是从事高次谐波、阿秒脉冲产生及应用方面的研究。毕业后加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在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SiP·ME2中参与完成了亚飞秒脉冲光源的研制;在“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项目中,负责并完成了激光系统的建设;目前在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中,全面负责激光辅助系统的建设工作。


目前研究方向简介



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拥有超高的亮度和时间分辨能力,在探测物质体系内部的超快过程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从根本上拓宽了人们在原子、分子、纳米结构尺度上的X射线研究。在这些研究中,结合超快光学激光的泵浦-探测是非常重要的实验手段,它可以揭示原子和分子的超快动力学过程,在化学、生物、材料科学等领域被广泛应用。


为了更好地应用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进行相关的超快实验研究,充分发挥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HINE)的独特性能,尤其是飞秒级超快时间分辨的特性,建设激光辅助系统,目标是为实验站提供超快光学激光泵浦源,以满足实验站利用超快光学激光与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相结合,开展超快泵浦-探测实验研究。


SHINE装置,XFEL具有高重复频率的基本特性,因此对结合超快光学激光的泵浦-探测实验技术,高重复频率超快光学激光是必然的发展要求。激光辅助系统重要的建设目标之一,是研制重复频率100kHz、平均功率百瓦量级的高重频高功率飞秒激光系统。同时,激光与XFEL脉冲的高精度时间同步是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因为对于光学激光与XFEL两个非同源的激光脉冲,能否实现时间同步以及同步的精度,决定了泵浦-探测实验能否顺利开展以及该实验方法可以获得的时间分辨率的高低程度。因此,激光辅助系统的另一个方向是致力于飞秒激光与XFEL相结合的超快时间分辨实验技术的研究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