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学中心科研与工程师序列老师第二弹~

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34


王美晓

  Wang Meixiao

图片

图1:王美晓与搭建完成的NanoARPES实验站合照

副研究员,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束线站总体FEL-II分总体物质电子结构实验站系统负责人。2015年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以来,主要承担了ME2-NanoARPES测试实验站(BL03U)和上海光源II期S2-NanoARPES(BL07U)正式用户装置的设计研发和建设工作。其中S2-NanoARPES实验站于2021年6月通过国家验收,是国内首台NanoARPES用户实验装置,总体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验站的建成填补了国内研究设施的空白,意味着中国在此项光子科学先进测量手段上打破了国际垄断,为探索发现新型拓扑量子材料,实现量子调控以及先进材料电子结构表征等提供了一流的研究平台。NanoARPES测试实验站不仅为国内发展NanoARPES实验装置和实验技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还将在国内尝试使用更新的聚焦技术,升级成为量子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领域重要的科研装置。王美晓于2022年获得首届上海市杰出工程师(青年)荣誉称号,2023年被江苏省和无锡市工程师学会聘为“工程师学会人才智库”青年专家。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发明专利1项。


除承担光子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任务外,王美晓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分子束外延技术的高质量单晶薄膜生长和扫描隧道显微镜原位样品表征,并深度结合研究组NanoARPES技术和二维样品制备工艺的研究方向和特色,主要利用在上海科技大学和上海光源BL07U光束线搭建起的JT-STM-MBE和极低温(0.35K)、强磁场(15T) STM-MBE两套实验设备开展科研工作,已协助课题组指导毕业博士研究生1名,指导在读博士研究生2名。已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包括以第一作者发表Science文章1篇、以共同第一作者或者共同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 Advance Materials, Matter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图片

图2:NanoARPES建设团队主要成员合照,人物从左至右依次为刘鹏,张敬,王美晓,柳仲楷,吴凡,张宗霖,刘芳

图片

鞠旭东

Ju Xudong

副研究员。2007年至2011年,华中科技大学,理学学士;2011年至2016年,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学博士;2016年至2018年,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后,研究方向为面向CEPC顶点探测器的硅像素测器。2018年至今,上海科技大学,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参与SHINE装置的面探测器工程建设任务和自主研发任务(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刘志)。主要研究方向是半导体探测器、新型微结构气体探测器,特别是用于粒子径迹探测和高精度成像的像素阵列探测器。


欢迎对硅基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芯片、核电子学、FPGA、高速数据传输与获取、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机械、真空等方向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我们团队。

图片

图3: 鞠旭东
图片

图4:面探测器实验室

图片

图5: 刘志领导的、正在研发的SHINE面探测器:STARLIGHT(星光)






孙久策

  Sun Jiuce

图片


高级工程师,2018年3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参与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建设,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型低温冷却技术。201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8年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技术物理研究所担任高级低温工程师,参与多个国际项目的低温系统研制工作,包括国际热核聚变装置(ITER)和欧洲仿星器核聚变装置(W7X)原型超导磁体低温测试,日本核聚变装置(JT60A)20kA级超导电流引线低温平台搭建及测试,10MW大型海上超导风力发电系统低温恒温器开发及测试,欧洲大型超导全电飞机的低温系统设计等。目前担任硬 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加速器总体低温分总体负责人,承担SHINE超流氦低温系统的建设任务。


图片

图6:制冷机调试

图片

图7:测试站低温团队

大科学工程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是多种学科交叉的研究中心。随大科学装置能量密度和规模逐渐增加,超导磁体和超导腔已成为现代大科学装置的关键技术,其工作温区大多在液氦、液氢极低温环境下运行,据统计,当前国际合作大科学工程中的50%以上、美国28项中长期大科学工程中的80%、我国大科学装置中的60%以上都必须使用大型低温系统,因此低温技术已成为国家核心创新能力和国际综合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支撑技术。


SHINE装置采用的超导直线加速器需要工作在2K超流氦温区,为保证1.2 km超导模组的低温运行,SHINE低温工厂正在建设中,包括一套1kW@2K和三套4kW@2K超流氦低温制冷机,长距离多通道低温分配传输系统,液氮低温系统,大型氦气存储回收和纯化系统以及配套的低温控制系统,建成之后SHINE低温工厂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超流氦低温集群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