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学中心科研与工程师序列老师第三弹~

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48

孟建伟

Jianwei Meng

图片

图1:超快化学实验站全景

副研究员。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2016年加入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项目,负责超快化学实验站的研制工作。2018年加入上海科技大学,参与SHINE项目硬X射线弹性散射实验站的研制工作。2021年完成超快化学实验站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并顺利通过项目验收,成为国内首个超快X射线谱学测试平台。主要研究方向包括:X射线吸收谱、X射线发射谱、时间分辨X射线谱学等。


欢迎对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感兴趣的同学加入X射线谱学团队。


图片

图2:超快化学实验站验收现场,左起刘鹏、杨笑微、孟建伟、翁祖谦

Weiqing Xu

徐卫青



图片


图片

图3:复合速度成像实验站团队仪器搭建中:徐卫青,封云飞

副研究员,2014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长期从事原子分子电子-核结构和激发、电离解离动力学实验研究。采用的实验方法有高能电子和X射线散射、光电离电子离子符合测量谱学;利用的实验装置有高能量分辨电子能量损失谱仪、X射线非共振散射谱仪、重离子冷却储存环、飞秒激光器、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反应谱仪等。


自2018年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以来,主要从事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复合速度成像实验站和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光进光出实验站的工程建设任务。这两个实验站的建成和运行将实现从水窗波段的气相稀薄靶的非线性、超快动力学、相干控制、分子结构动态成像等测量到稠密介质的瞬态吸收、非线性传输效应、X射线激光、X射线等离子体产生和演化等的多时空尺度、多物质形态研究。

图片

图4:徐卫青和建设完成的复合速度成像实验站合照

Wujun Shi


图片

史武军

图片

图5:史武军老师

副研究员。201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学专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从事拓扑非平庸量子材料相关研究,2018年参加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建设,主要从事数据中心、高性能计算计算集群等相关设计、建设和研究。

研究方向简介

1. 大科学装置建设: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具有优异的特征,比如超高亮度、超短脉冲、强相干等,这些特征可实现新的实验手段——单脉冲实验,同时也带来了高通量、大数据量的实验数据方面的挑战。作为高性能数据管理系统负责人,为了解决所面临的挑战,设计并建设专用数据中心以及相关的IT设备,同时也在研发数据中心和IT设备自动化运维。

2. 拓扑非平庸量子材料研究:主要采用第一性原理方法研究拓扑绝缘体、Weyl半金属、轴子绝缘体等电子性质、高通量材料搜索等研究,目前已经完成大部分材料拓扑性质计算的程序代码。首次预测并被实验验证Weyl半金属到轴子绝缘体相变。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的学术论文包括Nature Physics,Angewandte Chemie,Materials Today Physics,PRB等。

图片

图6:高性能数据处理实验室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