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 1号井低温工厂首套制冷机系统首次液氦产出

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50

SHINE 1号井低温工厂

首套制冷机系统首次液氦产出

图片

2023年12月6日,在位于罗山路旁的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HINE)1号井低温工厂调试间内,中法工程师在神情肃穆地注视着控制屏幕,此时SHINE装置首套4kW@2K制冷机系统即将迎来氦气的首次液化。


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是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科研设施之一,旨在探索极端物理条件下物质的变化和行为。低温工厂是该装置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主要用于为装置提供所需的极端低温环境(约-271℃)。


SHINE装置1号井首套氦制冷机系统于2020年启动设计,主要设备于2022年9月起陆续抵达设备安装现场,之后紧锣密鼓地开展了设备的安装工作。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工程师团队的紧密配合下,经过艰苦地奋战,在2023年夏季完成了设备安装并开始了设备调试工作。在调试的过程中,制冷机系统团队工程师奋战在炎炎夏日、拼搏于机器轰鸣中,他们发扬迎难而上、从不言弃的精神,攻坚克难,在不断努力下设备终于平稳运行顺利降温。


液氦!”伴随着一声高呼,调试人员的目光再一次聚焦于控制屏幕,所有人的都在急切地在一个又一个信号搜索着,希望从万千数据中寻找到液氦产出的蛛丝马迹。随着降温的进行,越来越多有力的证据出现,这些证据指向一个结果--SHINE装置首套制冷机系统已经成功产出液氦!


首次液氦的产出是SHINE装置低温系统建设的重要历程碑,它标志首套设备的安装基本满足使用要求,同时也意味了制冷机系统调试即将迈入新的阶段,距离为用户提供极低温环境又迈进了一大步!


让我们一起期待SHINE下一个里程碑的到来。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