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关于工科生去新区政协见习,发现“自己被写进报告”的这档事

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0


廖剑峰说,“让我很自豪的是,我参与设计的气体进样系统(超声分子束)可能会用在硬线FEL-II分总体 AMO实验站的符合电子离子磁瓶谱仪上”。作为新区政协的一名实习生,读到写有硬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进展文字的新区政府工作报告时,他格外激动,发现自己的工作,原来距离创造历史这么接近。




01 实习经历


1.实习之旅

在大科学中心学习的第3年秋天,我顺利拿下秋招offer,下一站将前往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继续为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出一份绵薄之力。从浦东出发看看世界,成了我当时的小目标。由于近些年网上对体制内工作的“神化”,我个人对公务员的日常工作内容、政府部门组织架构等内容比较好奇,“为什么说宇宙的尽头是体制内?”我一直希望能有个亲身体验的机会,寻求问题的答案。

带着心中的期待,我很幸运地成为了新区政协机关的一名见习生,参与到2024年浦东新区两会的筹备工作中。1月初,我跟着机关老师走进了这座高耸威严的圆柱形建筑,开启了一段未知之旅。

图片

2.我的工作

1月16日至1月19日,“上海市浦东新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浦东新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浦东城市规划和艺术中心以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我的工作主要包括协助组建部分工作微信群,进行联络沟通和基本的信息收发,以及表格制作、大会邀请函的发送和派送工作。工作强度和难度适中,准时下班的我几乎每天都能欣赏到林荫遍布的夕阳美景。

图片
图片来源:浦东发布

4.办公生活

办公室除了严肃工作之外,还充满了关心与关爱,办公室老师们都很和善,很乐意回答我们几个学生的问题,工作氛围和同事关系让人非常舒服。伙食也相当不错,三菜一汤一酸奶是办公中心的标配。大会期间吃的是干部学院的自助餐,食材新鲜,品类丰富,味美健康,餐后还有水果甜品和酸奶,大会这几天里,干饭成为了我的一件开心事。

5.会议期间

大会期间还可以见到很多“大佬”,包括区委书记、区长、区政协主席等等,宏大的会议现场,庄严肃穆的气氛环境,代表委员们认真提意见,领导们听取意见并给出回应。政协委员们来自不同界别,代表着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给出的提案都代表了不同群体的心声以及问题的解决方案,为建设更好的浦东贡献自己的力量与智慧。

图片图片来源:浦东政协

6.工作报告

当读到2023年新区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我特别激动,“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工作井隧道全线贯通”赫然出现在第五页。更让我感到非常自豪的是,我在大科学中心所参与的大科学装置项目实践正和此息息相关。我参与设计的气体进样系统(超声分子束),未来可能会用在硬线FEL-II分总体 AMO实验站的符合电子离子磁瓶谱仪上。





02 个人体悟


就我个人而言,这是一次近距离感受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职能的宝贵经历,我在开头想了解的问题也在这次实习中得到了答案。我也真切感受到自己的科研工作如何助力我们祖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增长。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的是硬线项目,但背后蕴含的是我们身边创造历史的每一步。


编辑:廖剑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