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束线站总体AMO实验站召开技术设计国际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10

2024




AMO实验站技术设计国际评审会

原子分子反应成像实验站


2024年3月5日,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HINE)束线站总体原子分子反应成像实验站(AMO)在线召开技术设计国际评审会,来自European XFEL、Goethe University Frankfurt、SwissFEL等机构的多位具有丰富大科学装置设计与建设经验的专家受邀担任评审专家,European XFEL的Michael Meyer教授担任组长。


专家组听取了FEL-II光束线和AMO实验站的技术设计报告,针对实验站的整体技术设计和关键设备研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给出了意见建议,与会人员现场对相关问题进行交流与答复。

图片


图片

AMO实验站整体设计


原子分子反应成像实验站


AMO实验站以实现超高强度超短时间X射线脉冲的极端环境下原子分子反应成像为主要目的,目前计划建设反应符合成像和磁瓶等实验终端,通过对离子电子全测量,结合泵浦探测技术,在原子分子空间尺度和飞秒乃至阿秒时间尺度上观测和控制微观量子超快动力学过程,探索全新的X-ray非线性物理、X-ray阿秒物理、X-ray相干物理和X-ray超快物理。项目组将依据专家意见进一步优化实验站设计,并根据未来科学用户需求开始具体实验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