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星助理研究员(上科大高研院光子科学联合实验室)

    2012年于中国计量大学光电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17年于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期间的主要工作是利用先进纳米加工技术制备超高密度X射线光栅及二维金属纳米阵列。随后加入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参与HXS实验站的建设。

  • 胡梦璐助理研究员

    助理研究员,201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专业,研究方向为蛋白质结构解析方法学研究。目前任职于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FEL-I的单颗粒相干衍射成像实验站,主要负责实验站的高通量数据分析与处理。

    huml1@shanghaitech.edu.cn
  • 张建华助理研究员

    助理研究员,2019年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材料学专业,主要从事扫描相干衍射成像方法学方面的研究。目前任职于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FEL-I分总体,主要负责实验站的数据筛选与预处理、探索新的成像方法、以及光斑波前诊断等工作。

    zhangjh2@shanghaitech.edu.cn
  • 刁杰承助理研究员

    2022年12月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物理与天文系凝聚态物理专业,获得哲学博士学位。2023年1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大科学中心,任职于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CDE实验站,参与实验站的设计与建设,负责布拉格相干X射线衍射成像(BCDI)的发展及应用。

    diaojch@shanghaitech.edu.cn
  • 王仁树助理研究员

    助理研究员。2019年博士毕业于湖北大学,博士期间在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上海)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有机超导及磁性材料。2020年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压下多尺度小量子复合体系的量子效应及其调控”课题二:高压下π共轭有机小分子体系的超导电性及新奇量子效应的探索,为主要完成人及骨干成员。2023年入职上海科技大学,目前主要从事软X射线高分辨共振散射(SSS)实验站的工程方案设计、研制工作,并基于x射线技术进行相关实验研究。

    wangrsh@shanghaitech.edu.cn
  • 翟琼华工程师

    2016年硕士毕业于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毕业后加入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硅基X射线辐射探测器的设计和工艺。2022年加入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主要从事面探测器器件研发工作。

    zhaiqh@shanghaitech.edu.cn
  • 李冰助理研究员
    助理研究员,201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核技术及应用专业。博士期间主要在上海光源生物大分子光束线站BL17U1从事微小晶体数据采集及处理方法研究,主要研究串行晶体学上样方法。随后加入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参与SFX实验站的建设。


    libing1@shanghaitech.edu.cn
  • 朱瑞雪副研究员

    副研究员,2017年于香港大学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期间的主要工作是利用超快时间分辨激光光谱技术研究分子激发态超快反应动力学及电子转移过程。随后加入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参与HXS实验站的建设。

    zhurx@shanghaitech.edu.cn
  • 张晓峰副研究员

    副研究员,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博士期间主要研究内容为伽玛射线偏振探测器的研制及地面实验数据分析。博士毕业后在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微子团队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内容为液体闪烁体能量分辨率的模拟研究及其放射性本底实验数据分析。2018年加入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从事数据系统建设、后端软件架构开发及机器学习等方面的研究。

    zhangxf2@shanghaitech.edu.cn
  • 尹聪聪助理研究员(上科大高研院光子科学联合实验室)

    2009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通信工程专业,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博士期间主要从事EPICS控制系统的可靠性研究,博士毕业后主要从事5G通信的技术探究与工程实现。2020年10月加入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主要从事定时系统的工程研制与数据采集工作。

    v-yincc@shanghaitech.edu.cn
  • 李正恒助理研究员

    助理研究员。201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博士期间加入天宫二号POLAR项目组,主要从事POLAR探测器的在轨数据预处理软件的开发和之后的数据分析工作,包括探测器标定、模拟和伽马暴偏振信息重建等。2019年7月加入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主要负责面探测器的高通量数据获取软件和在线分析软件的研发工作。

    lizhh1@shanghaitech.edu.cn
  • 殷亚茹助理研究员

    助理研究员。2014年,华北电力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理学学士。2019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理学博士。长期从事先进核能结构材料表界面熔盐/水氧行为机制及储能材料物性的理论研究。2019年8月,加入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主要从事自动化数据处理管道及分析软件等工作。

    yinyr@shanghaitech.edu.cn
  • 沈宇能助理研究员

    助理研究员,2011年6月,于浙江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6年6月,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7-2019年在复旦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2019年加入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实验辅助分总体,参与活细胞项目和硬线项目中激光单元的建设工作。2017年获得复旦大学物理系“希德博士后”项目资助,2018年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资助,同年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资助,2019年获得复旦大学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资助。

    shenyn@shanghaitech.edu.cn
  • 夏经铠助理研究员

    助理研究员,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之后在上海交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先后参与大亚湾和江门中微子实验、PandaX暗物质实验等多个大型粒子物理实验,主要研究方向为粒子与核探测器研发、数据采集和分析。获2015年《核技术》杂志首届优秀论文,2018年中国科学院“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赵忠尧博士后”。2019年10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参与探测器系统研发、数据采集与分析等工作。


    xiajk@shanghaitech.edu.cn
  • 聂勇敢工程师

    工程师,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期间从事工业CT加速器设备控制等相关工作。毕业后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束流诊断室工作,主要从事束诊探测器运动控制,探测器控制系统设计和程序开发,以及EPICS控制技术的研究。目前任职于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FEL-I光束线设备控制。


    nieyg@shanghaitech.edu.cn
  • 雷蕾工程师

    工程师,2015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期间从事EPICS控制系统和数据库相关工作。毕业后加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致力于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研发工作,曾参与多个军品研发项目,熟悉5000A三级过程管理。2019年加入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实验辅助分总体高性能数据管理系统,参与数据系统软件平台建设,负责软件系统架构设计、元数据管理和软件协同开发平台建设等工作。

    leilei1@shanghaitech.edu.cn
  • 张凯宇工程师(上科大高研院光子科学联合实验室)

    2015年于南京工业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20年于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期间主要从事二维过渡金属化合物的磁性研究工作。2020年11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SHINE),主要研究方向为高能量分辨X射线光谱学(RIXS / HERFD-XAS / XES)。目前主要从事FEL-I分总体—硬X射线高分辨共振散射实验站(HSS)的设计与建设等工作。

    zhangky@sari.ac.cn
  • 刘俊工程师(上科大高研院光子科学联合实验室)

    2021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核技术及应用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陶瓷材料的表征。2021年加入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主要从事SSS实验站的设计建设。

    liuj@sari.ac.cn
  • 类维政工程师(上科大高研院光子科学联合实验室)

    2020年于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光学镜面轮廓和波前测量。2021年加入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主要从事X射线反射镜表面二维面形测量工作。

    leiwz@sari.ac.cn
  • 2015年硕士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毕业后主要从事5G通信的技术预研与工程实现。2023年8月加入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主要从事定时系统的数据采集工作

    jiangdong@shanghaitech.edu.cn